Friday, January 20, 2006

20051223-20060108 Nepal+Thailand [Day 09]

(以下是胖平寫的...)

第九天:2005/12/31 最長的一日(Ghorepani至Poon Hill至Tadapani)

今天要去Poon Hill看日出(本來是要看明年的第一道日出,結果變成今年的最後一道日出)。Poon Hill標高3,200公尺左右,雖然嚮導說我們應該四十分鐘可以爬個四百公尺沒問題,但是考慮到我們腳程很慢,所以本來跟嚮導約好4:45分起床,五點出發,我們提早到4:30就起床,可是出發時間好像還是有delay到。本來一大早我還不想起床,因為棉被加睡袋的威力實在太大了,而且要洗臉的水好冰啊,吳說應該是0度左右吧,所以我也懶得刷牙了,上山之前喝杯熱茶暖暖胃後就出發了,旅館的老闆娘還跟我們一起去,難道他是沒事找事作嗎?

後來一開始爬,我的進度又嚴重落後,不僅路看不清楚,喘氣的情形也加劇,一定是因為這些植物半夜製造二氧化碳,絕對不是我體力差的緣故。總之後來老闆娘等的不耐煩了,就自己先上去了,吳也跟嚮導一組前進,我則是跟挑夫一組分頭上山,免得大家被我拖累了,汗顏~一路上我一直喊累,還不斷的慫恿挑夫說要不要在半山腰看日出,不過後來還是死推活拉的上去了。快到Poon Hill時,本來我還要在路邊稍微休息一下,一回頭看到有個人還在我後面爬,馬上加快腳步爬上來,哈~我不是最慢低,頂多是倒數第二,雖然他可能比我晚一小時出發,可是我還是不承認,哈~晚到就是晚到~

上了Poon Hill之後,才知道那個老闆娘也有在山上兼賣熱飲,哇~真是兩頭賺,而且這樣不就要每天爬上山下山嗎?搞不好這個四百公尺對他來說已經是一塊蛋糕了。隨著太陽的日出,光線變化,在雪山上印照出發光的景象,非常的美麗~這個時候我在一旁吃魷魚絲,看到旁邊有個外國人在看,就叫吳分給他,可是他只敢聞,不敢吃,可能那種味道對外國人而言不太能夠接受吧?後來他有小小偷吃一口,吳還跑去追問說good or bad,他說so so,後來就看他塞給別人啦~嗚嗚~國民外交失敗!

隨著天色漸亮,吳照了一堆照片,手都快凍僵了,我倒是帶著我的毛手套跟毛帽,好整以暇的當個model,所以沒啥米太大的感覺,等到天完全亮之後,我們便下山了。啊~這兩天以來第一次體驗到下坡的感覺,沒有看到一堆往上的樓梯感覺真好~不過老闆娘跟我們走到一半又先下山了,大概是嫌我們太慢了吧~

下山後,喝完熱巧克力準備要快樂的出發時(昨天嚮導說之後都是下坡),吳傳來一個噩耗,那就是待會還是有上坡的行程的(原來導遊說今天只要再上坡1個小時加40分鐘的路程,原來那一個小時並不包含爬Poon Hill的路)。果不其然,我們現在要先翻過一個山頭才有下坡,而且嚮導現在已經學會虎弄我們了,不停的說路程只剩下二十分鐘,走了二十分鐘還是剩下二十分鐘。走到快斷氣時,終於到了一個平台,掛著一堆旗子,趁著藍到發亮的天空,真的是很漂亮啊~順便可以觀察到,其他爬山的同僚大概也都是走一樣的路線,但是他們看起來都很猛哪~每個人都大包小包還健步如飛,大概只有我~唉~一定是腳短的關係啦,絕對不是我體力不好~

休息一陣子之後,以為我們已經是站在制高點看著這個平台了,原來不是~ㄜ~我們還沒翻過這個該死的山頭,再度走到腿軟,吳也抖個不停。不過大概走了五分鐘之後,就真的出現了連綿不絕的下坡了,雖然下坡走久了會膝蓋酸,但是比起上坡累到像條狗,最後只能把全身的重量依賴在那根登山杖上,下坡實在太幸福了~

走一走還看到地上有結冰的狀況,還有整個河水也有結冰的情形,看來在野外一定更冷。下坡的路走了很久之後,13:30終於可以吃午飯了。在吃午飯的餐廳,我們又遇到了在第一天晚上住宿旅館的日本男三人組,吳見他也是用Canon的相機,還借他鏡頭讓他拍照,這個日本男也很有禮貌的把他的鏡頭借給吳讓他來照我,看到我擺個死臉不想被拍,旁邊的尼泊爾挑夫及日本人都哈哈大笑。說實在,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這次出來玩,看到日本人都還滿有好感的。

今天午餐因為下坡心情愉快,吃了嚮導推薦的咖哩馬鈴薯,雖然要RS150,可是真的還滿好吃的,調味也夠,有點向台灣味啦,可是咖哩感覺更道地一點。吃完後,嚮導說還剩1.5個小時,我們就可以走到今天的旅館休息囉~但是但是但是,後面的四十分鐘又全部都是上坡,真的是走到快吐了,從早上五點走到現在,包含吃飯時間也差不多要十一個小時了吧,連鐵人挑夫Nirmala也說他有點累了,只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好心要安慰我的啦,哈~一聽到他累,我馬上說,你只要一累馬上提出來,我們好好的休息,不要太累,反正天黑前到就好,ㄜ~其實這是我自己的心聲啦,哈哈!所以我們兩個就使用行走五分鐘就休息的策略,也因此,吳他們在前面等了有十五分鐘吧,還懷疑我們是不是折回到第二天的景點Ghorepani了。會合後,再度在意志力的驅使之下到達目的地了,這幾天意志力用的真多啊~我的小宇宙都要燃燒殆盡了!

吃晚餐時,發覺這裡也停電,ㄜ~原來是大規模停電啊,而且後來聽說這些地方停電已經超過三個月了,ㄜ~這個修電力的人會不會太沒效率了,當地的人還真能忍啊~

由於昨天吳吃了嚮導的食物讚不絕口,所以今天也點Dal Baht,然後又點個一大壺檸檬茶,由於上菜的速度一貫很慢,我就跟挑夫在一旁聊天,聊天內容包含

1. 當地人吃Dal Baht是因為貧窮因素,吃這個可以一直加飯加菜比較划算,所以照三餐吃。
2. 因為他們沒有錢買睡袋,所以晚上睡覺就是多租一點棉被(一條好像RS1)、來度過晚上。
3. 因為我們用不到這麼多暖暖包(從台灣帶來了12包),所以決定把剩下的都給他們~挑夫拿暖暖包還一副覺得很神奇的模樣。

今天的晚餐大概也等了一個多小時才上來,尼泊爾時間啊~但Dal Baht沒有雞肉,吳又在那邊碎碎念半天~雖然還不錯吃啦,但是我不小心吃到一口沾滿了醬汁的飯,所以嘴裡充滿了很神奇的辣味。

因為這家旅館的衛浴是分離的,而且洗澡的地方跟睡覺的地方相隔很遠,嚮導說明天爬山只要三個半小時(真的嗎?????誰的腳程啊???),建議我們到那邊再洗澡就好了,所以我們就勉強接受他的建議,絕對不是不愛洗澡鬼啊~晚上大概八點就睡覺了,日入而息嘛,呵呵~因為這些房間的隔間木板很薄,所以晚上睡到一半時,突然聽到很大聲的呼吸聲把我嚇醒,ㄜ~原來是隔壁房間的人睡覺的呼吸聲,大哥~這呼吸聲也太清楚了點吧~

PS1:前兩天本來我都還有背腳架,今天因為實在太累了,當嚮導拿起腳架時我就裝死,所以我今天可說完全是輕便裝束出發啊~吳還說我很低級,明明嚮導就拿了我們的睡袋,還硬要逼他拿腳架~誰叫我是東亞病夫呢,淚~


(以下是我補充的...)

今天大概是最累的一天,爬到最後根本已經豁出去了,隨便它上坡啦!其實一直爬山爬到最後,已經不是累的感覺了,完完全全就是一個無力感,要是意志力薄弱的話,大概爬到天黑也爬不完吧?


(以下是照片... 有註明 NF 的是負片掃瞄的)

01. 日出啦~ 就是為了看這個日出搞得整天雙腿無力 =.=a:


02. 小胖真的很白痴:


03. 無腦照片再一張:


04. 這個牌子上寫的名字和我們導遊的名字只差一個字:


05. 大合照!(不知為啥,Tek 和 Nirmala 以臭臉及無辜造型入鏡):


06. 冷峻的山峰:


07. 唔~前方是鐵桶:


08. 風景秀麗沒煩惱:


09. 峰頂平台:


10. 呣... 山頂竟也有人開雜貨店哎!一行人索性在此聊天兼休息~:


11. 這是位於山腰的另一家雜貨店:


12.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13. 從落腳處對面看過去,屋子下有兩人正在曬太陽:


14. 此人每次一到 Guest House,第一件作的事就是把自己裹在棉被及睡袋裡:


15. 玻璃反射的山景:


16. 快日落了,先拍一張:


17. 終於日落了~山頭紅到不行!(使用日光白平衡):


18. 無聊拍個門把:


其餘照片放在 http://photobucket.com/albums/v493/octopuz/20051223%20Nepal%20Thailand/Day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