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06

20051223-20060108 Nepal+Thailand [Day 07]

(以下是胖平寫的...)

第七天:2005/12/29 Trekking(Nayapul至Tikhedhunga)

今天開始trekking,好緊張喔,昨天才騎腳踏車騎到全身酸痛,希望今天不要為台灣人漏氣啊。一大早我們先在New Solitary Lodge吃早餐,順便向工作人員詢問一些trekking的訊息,包含完成後小費區間為500~1,000盧比,遇到毛派時,一人給1,000盧比。不過在這邊吃早餐也很貴呢,我們早餐吃三明治加雙蛋,吳喝柳橙汁(RS100),我喝咖啡(RS30),這樣早餐也要RS310,真貴啊~

我們幫挑夫準備的背包是70L的,吳背到都快斷氣了,至少有個十公斤吧~可是那個女挑夫卻毫不費力的單手提了就上計程車。計程車好小,擠的要命,搞得我跟挑夫更累,開了一個多小時,大約九點左右終於到了Nayapul開始爬。一開始有點冷,我還把特地買的毛帽及毛手套都戴上,但是大概爬了五分鐘之後,就熱的受不了脫掉了,熱的要命又好累;更糟糕的是該死的Timberland鞋還一直磨腳,痛得要命。後來導遊讓我們在一個大草原休息,在這時候我們就已經把新東陽買的豬肉乾及魷魚絲拿出來作國民外交,不過挑夫信印度教不能吃豬肉乾就是。順便在這時候把Timberland左腳的墊子取出,看情況會不會好一點,不要這麼痛,不過好像也是一樣悽慘。幸好我們有租登山杖,可以減輕一些腳的負擔。

午餐時,guide帶我們去一家餐廳,吳吃炒麵沒兩口就面如土色,因為跟前幾天害他狂吐的味道實在太像了。中醫說我全身生命力最強的就是大腸,所以吃啥都沒太大問題,點個炒飯吃我也覺得還OK,兩個人再加點一瓶可樂,挖~這樣子最後要RS325,說實在已經接近台灣的物價了。不過我們在吃飯時,看到有一團外國人的trekking團體,這種的真的是挑夫先到了之後開始煮飯,然後觀光客一到就可以享用熱騰騰的咖哩飯之類的,看起來好幸福啊~而且他們的挑夫才是正港的挑夫吧,每個人背的包裹都超大一袋,大概比我們挑夫背的大一倍吧~當場比起來我們的挑夫就遜掉了,還有個外國女人只穿一件背心凸點,這個對尼泊爾人的風俗觀念其實不太合吧。

吃完午餐後,跟導遊詢問我們的速度是算快的還算慢的,他說有一點點慢之後,就咬牙想說要為台灣人爭光,一直奮力前進。其實trekking的途中,可以看到很多特殊的景象,包含驢子隊伍,他們背了一堆山上要用的物資,可是驢子大概也覺得爬山好累,不想上山,所以一直被鞭打。此外,我們爬的階梯上也是一堆驢子大便,不過他們是草食性的都不會有味道;也有看到一大群綿羊,每頭都有做記號,跟以前課本上看到的圖片真的滿像的。

後來走啊走的,導遊突然說我們腳程快(好像是這次trekking中唯一一次說我們腳程快的時刻),再一個小時就到了。一聽還半信半疑的,想說我們明明就是一直喘到不行的病癆鬼,哪來的什麼腳程快啊?後來包含休息啊等等時間,真的在下午兩點半到三點間左右到了。一開始先跟導遊他們在餐廳聊天,包含尼泊爾的經濟政治等種種議題,後來由於身體有點不適,大概突然運動量這麼大太疲累了吧,就回房間。我們今晚房間的價位是RS110,但是在二樓,這裡的木板地板採上去還搖搖晃晃的,不確定到底有沒有地基ㄟ。不附獨立衛浴,也沒有棉被,所以睡袋派上用場了,吳幫我弄好睡袋,吃個普拿疼之後,伴著房子後面驢子的鈴鐺聲,就像個屍體一樣的倒在床上睡了。這裡的海拔高度大約1600公尺,可是說實在的晚上還是會滿冷的,只是這種乾冷跟台灣的濕冷情況有所差異。

晚上睡醒後,胃有點不舒服,除了讓導遊等很久不好意思外,也因為不敢亂吃,就喝了從台灣帶來的杯湯及熱茶果腹。吳晚餐則是吃湯麵配上麵包沾果醬,ㄜ~只是那個果醬的有效日期到2005.06月而已,可怕。

PS1:挑夫的英文不好,所以跟他講話,大多數時間是處於雞同鴨講的局面,據說他明年會變成guide,所以今年的目標就是要好好練英文。

PS2:食物真是越往山上越貴啊,以礦泉水為標竿,在1600公尺的,一瓶RS55,導遊說到山上還會到RS70~80呢,明明山下一瓶也才RS10-15的。

PS3:雖然trekking的景色很美,但是實在太累啦,完全沒力看啊,一到上坡時看到樓梯就很想死。

PS4:導遊跟山上的每戶人家都很熟ㄟ,他自豪的說,山上所有人他都認識,也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

PS5:導遊說他之前有個客人要他去瑞士工作,月薪1,200歐元,不過每天得四點起床工作,晚上十一點才能睡覺,真是辛苦的工作啊~可是比起在尼泊爾做挑夫,真的是比較好賺!因為在尼泊爾,你就算拿到guide的執照也不一定有工作;就算有工作,也不是每天都有,因為中間還有三個月的雨季。目前因為內戰緣故,經濟也受到嚴重影響,失業率高,很多人口都外移,從導遊身上看得出來尼泊爾人的經濟負擔好像真的很重。

PS6:我們的導遊1975年出生,而挑夫今年才22歲,天哪~就這麼辛苦的背這麼大的背包


(以下是我補充的...)

胖平體力真的很差,回到歇腳處倒頭就睡,真的是遜到不行~


(以下是照片... 有註明 NF 的是負片掃瞄的)

1. 很累的驢子:


2. 山上的房子:


3. 某胖:


其餘照片請見 http://photobucket.com/albums/v493/octopuz/20051223%20Nepal%20Thailand/Day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