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20061118-20061204 Vietnam Trip - Day 17 [END]

2006/12/04:想來時不讓我來,想走時不讓我走

坐到火車站才四點多,因為我們膽子小,怕天黑被人搶劫,只好在火車站門口坐到六點鐘。等天色微亮後,我們找兩個 motorbike driver,請他載我們到越航大樓附近的交叉路口準備找 hotel。但這兩個 driver 很兩光,一直走錯路,亂繞亂繞,還問了幾個人,最後好不容易找到越航大樓,居然還想跟我們索取 double 的錢。最後一天還想 A 我們的錢,更何況明明就是他們找不到路,所以我們堅持不加錢,最後由一位比較會英文的越南人幫我們翻譯後,這兩個人才面有菜色的拿著兩萬離去。

本來想找旅館暫時洗個澡休息一下,可是 Lonely Planet 推薦的兩家 hotel,一家堅持就算十二點前 check-out 只用一兩個小時,也要收10美金,另一個 Spring Hotel 可以減半收,可是他的房價是一間 $18 的,所以也要 $10 美金。後來我們找另外一家,本來說讓我們 $6 美金住到中午之前 check-out,殺到 $5 美金,他們本來說好,後來上樓梯往房間走到一半,又反悔,不肯讓我們住,不住就不住,氣~把他們吵醒從地板爬起來也算報復。

因為找不到旅館,只好在街頭閒晃。早上六點多,很多學生都已經要上學了,他們聚集在一家賣法國麵包的路邊攤前(就在河內的教堂旁邊),點了法國麵包夾著熱騰騰的蛋配著吃,讓我們狂流口水。我們趁排隊的時候偷問學生法國麵包夾蛋這樣多少,他比比手說 3,000 盾,小學生應該不會坑殺觀光客啦~但我們點的時候,老闆娘給我們的不是夾蛋的,而是夾了五花肉、肉鬆的,收我們 10,000 盾,嗚~我只想夾蛋而已。


- 教堂 -

吃完後,我們繼續找讓人洗澡休息的地方,最後看到一家 Hanoi Backpackers' Hostel。從外表一看,很氣派,而且好像是外國人開的旅館,裡面也一大堆老外。在表明我們只是要找個地方洗個澡,也不用住宿、免費早餐及網路之後,老闆很大方的說,那就算我們兩人美金 $3 好了。耶耶~真是太幸福了!他們在屋頂有一排的淋浴間及廁所,滿像背包客旅館,而且老外的淋浴是熱騰騰的熱水不像一些旅館的水要熱不熱要冷不冷的。兩個人就這樣花一百塊台幣洗澡大便刷牙,真划得來啊~而且這裡的房間有不同的主題及裝潢,看起來住在裡面也不錯。


- Hanoi Backpackers' Hostel -

洗完後,我們準備搭 motorbike 去鎮國寺。在巷子口看到一個人,跟他喊價格,從 30,000 盾喊到 25,000 盾,不過這老兄居然叫我們三貼。到鎮國寺後(有點像法海收服白蛇的那個塔),塔裡面有一堆佛像,兩邊有西湖跟一個不知名的湖,要是晴天應該很漂亮吧?可惜現在是陰天,冷~而且風大,吹得我頭痛。沿著湖邊逛時還看到一堆人在釣魚,而且還真的有魚勒~


- 胖平旁邊是立頓的大燈籠(?) -


- 鎮國寺裡充滿了佛塔 -


- 香爐 -

逛完鎮國寺後,我們去著名的巴亭廣場逛。中間經過總統的皇宮,有個大陸人直接拿相機對著照,甚至對著公安照,反正公安走近,那大陸人就把相機拿下來,所以公安也無可奈何。


- 天鵝船與海上宮殿 -


- 另一座寺廟 -


- 皇宮 -

巴亭廣場上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胡志明的陵墓。胡志明陵寢的建築設計,很像聖鬥士星矢的十二宮,跟越南好像扯不上關係。雖然是週一休館今天沒法進去,但在外面看看也好啦~


- 胡志明陵寢 -


- 守衛的士兵 -


- 他應該常被拍吧?一臉無奈樣 -


- 雄糾糾、氣昂昂 -

離開廣場後,吳子謙想用相機照騎單車的公安,結果反而被公安怒目以手指指之,真白木!


- 被左邊騎單車的公安指 -

看完胡志明陵寢後,我們再去參觀一柱廟。一柱廟好像就是個有根柱子在水中的廟,ㄜ~就降~不過小小的寺裡擠滿了外國來的"香客",大家忙著拍照,也算是奇景啦~


- 一柱寺 -

看完後,我們決定回到老街附近把握最後的時間來嘗美食。首先是去 Pho Thin 嚐嚐有名河粉,叫摩托車帶我們去,因為比較遠,最後 30,000 成交,但照例的又是三貼。摩托車司機的哥哥也是在台灣工作,而且人還滿親切的,還有幫我們指路。有名的這一家,十一點不到,位置已經坐八分滿了,湯頭喝起來卡醇厚,河粉也還不錯吃(至少不是泡麵),大概是他之所以人多的緣故吧,一碗 10,000,沒人會說中文。


- 河粉攤 -


- 美味河粉 -

吃完後,去歌劇院晃晃~在晃完歌劇院,準備要去吃冰淇淋的時候走錯了方向,剛好在路邊看到好可愛的小花瓶~一問,一個才 3,000,如果一次買 4 個,一個 2,000,馬上買了 8 個,後來老闆還送我們一個,真好,幸虧走錯方向,有意外的收穫。也許平常就是沒啥米觀光客去,所以老闆還保留純真的本性,沒有想亂薛人,也不會講英文,開始感嘆買太少了。


- 胖平擋住了歌劇院 -


- Hilton Hotel -

買完後走正確的路去找冰淇淋,地址改了,是 33 號,但是沒有雪糕,只有硬冰棒。點了個椰子口味的吃吃,順便往還劍湖方向走。還劍湖的周遭有快掉到河裡的樹,樹旁邊是摟摟抱抱的情侶。雖然橋旁邊有收費亭,但好像沒人理收費員。我們試著照有名的橋,但天氣陰也看不出什麼雕,接著就去看木屐鞋。這裡的報價簡直是亂喊,有的五塊錢美金,有的 50,000 盾,有一家說可以降到 45,000,但後來叫他降到 40,000 他不肯,老娘就不爽買了,寧願到隔壁家買一雙 50,000 的。


- 長到水裡的樹 -

因為怕錯過午餐時間,我們先去嚐嚐河內的法國菜。服務生一看到我就說摳你機挖,我這麼像日本人嗎?後來他才知道我們是台灣人。請他推薦主菜,他說了個什麼 beef 的,吳子謙點豬肉,結果一上菜我臉就綠了,是生肉配上柑橘醬及炸小塊法國麵包及馬鈴薯,吳子謙倒是很爽的吃著豬肋排配甜甜醬汁。另外這裡的飲料有夠貴,小小一瓶雜牌礦泉水,居然要收美金 $1.2,看到菜單簡直快吐血,就算有親切的專人服務還是好貴。雖然生肉沒腥味,但天氣好冷,我想吃熱騰騰的東西。當服務生問我是否好吃,我也只能含著淚跟他說好。


- 舊法式風格的建築 -


- 豬肋排配甜甜醬汁 -


- 生肉配上柑橘醬 -


- 冰淇淋... -


- ...是一定要的啦! -

吃飽後,在街上看看。雖然我對一種石頭製的盒子還滿有興趣,但價錢真的很亂,有家最低的是開到 70,000 盾,其他最高還有開到 16 美金的,在這裡血拼真的要貨比三家啊~


- 這條街專賣金紙銀紙 -

由於不想在剛剛的地方買鞋,但持續在別條街找涼鞋都找不到,走啊走的都走到 hostel 了,只好先背行李(老外還看我沒背好還搶出來幫忙),然後去越航的機場小巴。因為下一班開的時間是五點,所以機場巴士的人建議我們坐 taxi,一人 4 美金。把握這個機會請司機先帶我們繞回到賣木屐鞋的地方,草草買個兩雙(那裡的人員還當場釘鞋子),終於有戰利品給我老木啦!然後趕快走,因為車子很多,所以司機還被公安關切,這司機還很無奈的跟吳子謙問說我是不是要去買很多東西~~~

到機場找到國泰航空櫃檯後,突然覺得怪怪的,為何越航共用航班的起飛時間變成晚上七點四十?到櫃檯關切後,因為越航延誤的關係,小姐給我們兩個選擇:

a. 在河內過夜(他們提供給我們 hotel),明天早上回去;

b. 趕不上的話,在香港機場過夜,沒 hotel,可免費供餐。

因為不想再重蹈一次機場接送白費掉的經驗,冒著在香港機場過夜的風險,決定還是要衝衝看~國泰航空的領班人也還不錯,說會盡量幫忙我們。

河內機場的免稅商店不大,而且飛機延誤了三十分鐘,在那邊一直逛挺無聊的,此時發現我們上次沒買的綠豆碰好像真的是越南名產,在這邊一盒要美金兩塊,感覺被貴到。買了兩盒,其他的東西也都比較貴,333 啤酒一瓶一美金,還買了兩瓶河內伏特加,一瓶 4 美金,再來買了一盒花茶 US$2,一包咖啡 US3,但是小姐臉很臭,因為我們吵到他看大陸的古裝戲。

上飛機後,發覺我們被排到第六排,相當接近頭等艙位~應該是小姐特地幫我們排的吧?可是因為沒有電視,在飛機上也沒啥娛樂,而且亂流好可怕,只好一直睡。在下飛機之後,本來我們打算用衝的到轉機處,但是吳子謙發現有個小姐似乎在等人,還問我們說是要去台北的嗎?後來才知道是國泰航空的小姐想親自帶著我們去轉機。不愧是國泰航空啊,服務真好。在上飛機前 20 分鐘剛好到 boarding,比我們自己走的時間節省一半以上,只是~阿~在飛機上等啊等的,23:00 都過了飛機怎麼還沒開,原來是廣播壞掉,所以在搶修中(那我們這麼趕幹嘛??)。最後他們等某一部份的廣播修好(希望飛機其他部分沒問題),並把大家換到那個能正常廣播的位置後,終於飛機起飛要回台北囉~

在歷經了亂流的恐懼後,到囉到囉~還坐到一個和善司機大叔的計程車,台北,我回來囉~~

所有本日的照片都放在此,請自行瀏覽吧~
http://smg.photobucket.com/albums/v493/octopuz/20061118%20Vietnam%20Trip/1204/?start=all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是精彩的 ... 越南遊!
猶如親身在 越南 旅行的點滴.

真的很特別的 ... 旅行 者 !

Mesh Wu said...

謝謝指教嚕 :P

Anonymous said...

看完您的遊記,又喚起我幾次越南旅遊的回憶,而且你玩過的地方我大部分都去過,甚至連拍的照片都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尤其芽莊的出海一日遊行程,連導遊都是同一人,唱的也是兩隻老虎。不過您說往湄公河的路上景色像台灣南部,我就不曉得相似在哪裡?因為我自己是南部人,我倒是感覺不出來。不過越南我覺得真的是非常好玩的一個國家!!

Mesh Wu said...

呵呵~主要是在路上看到很多紅磚屋,尤其是插圖裡面的,跟我家鄉下的房子很像
還有濃濃的人情味,喝了好幾杯酒~
以及高山青的歌曲........讓人覺得很熟悉啊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