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07

20061118-20061204 Vietnam Trip - Day 16

2006/12/03:末代武士越南版

早上,又在煙霧繚繞中起來,唉~已經不對晴天有期望了,check-out 之後,就開始等今天旅行社的巴士,只是~怎麼不是 minibus 而是大巴?不僅導遊一個人要帶這麼多團會很辛苦,而且這種車子拿來開山路很慢ㄟ~上車後,導遊又說,今天的旅行大家都有附午餐,可是你們幾個是跟那家旅館訂的沒有午餐。啊~太過份了吧,這老闆娘看起來明明就像是個好人,沒想到卻用力的婊了我們一道!

從 Sapa 到我們預定前往的 Bac Ha 坐巴士需要三個小時(如果是小巴更快吧),中間曾經短暫停留在這家旅行社的地盤暫放行李再繼續出發。今天我們跟的這一團,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個坐在我們前面的日本女生,基於他是一個人的緣故,不一會,就突然有個外國男子跑去跟他搭訕了!

這女生英文程度不好,他們是怎麼交談的呢?原來那女的有帶一本英日文對照手冊,他想問什麼,就指書中日文的對應英文跟外國人溝通。然後兩個人又談到這女生的旅遊計畫,原來他是先從日本轉機到台灣再到越南,接下來還要去其他的中南半島國家。眼見這兩個人越聊越近,越來越密,甚至還交換彼此的 iPod(兩人都有,一個黑的一個白的,還對傳歌),我不禁想著,這男的是看阿湯哥的末代武士看多了嗎?而這女的也沒拿出大和魂或是神風特攻隊的精神,真是看的好生心急!

好不容易,在注視著這兩人的進度中,巴士到達了今天的目的地「Bac Ha 週日市集」。一下車,就可以看到一大堆少數民族在兜售自家製作的東西,或來採買東西。不過看起來這裡販賣的東西好像沒有 Sapa 店裡面的好看,做工也沒比較精緻,連織個菱形,充其量也只能說是個四邊形。除了買賣日常用品、吃的之外,這裡還有販賣牲畜,有馬、狗、豬等等。據說這裡還有當街在賣狗肉,店門口還會擺著狗頭,還好我沒看到~


- 擁擠的街道 -


- 吃東西 -


- 抽大煙 -


- 賣布 -


- 一群少數民族婦女 -


- 馬兒們 -


- 可愛的小鬼 -


- 三隻小豬(當時牠們哀得好慘...) -


- 婦女與她的狗仔 -


- 賣雜物 -


- 阿嬤 -


- 揹小孩 -


- 像在喝酒 -


- 牆邊排排站 -


- 賣布 -

因為我們給的 $10 美金不含午餐,我們也不想給這家旅行社配合的餐廳賺,所以寧願去找另外一家人少的餐廳吃飯。雖然也是不怎樣啦,但至少沒被坑太多~


- 騎馬(?)的男士很快樂的讓我拍照 -

午飯吃完後,導遊帶著我們一大群人去山區健行兼逛少數民族村落,風景是不錯啦,可是因為導遊實在帶太多人,再加上他的素質實在不佳,我們居然逛一逛少數民族的家之後(雖然也是吳子謙愛照相了點,我認不出我們的團),發現導遊不見了~整團都不見了,幹!這是什麼情況啊?我們很慌亂的快步往前走,想說要跟人詢問有沒有看到我們的旅行團經過。可是~這裡的少數民族不懂英文啊啊啊啊啊~走了十幾二十分鐘後,還是看不到人,再這樣下去找應該也是徒勞無功的,所以我們決定直接尋求其他旅行團的幫忙。另一個旅行團不是大團,大概就十個人出頭吧,人很好的答應我們的請求。他們是坐 minibus 來的,所以挪出來一個空位給我,吳子謙則坐在車門邊,車上的遊客(都是老外)紛紛抱持著憐憫的眼光看著我們。但說實在的,這一團素質明顯比較好,不僅導遊和善,和且 minibus 才是開山路的王道啊!行駛了一個多鐘頭後,我看到啦,我看到我們那一團的巴士也在龜速行駛中,但是我們並沒有停下來換車,而是直接呼嘯而過的往下一個景點邁進。ㄜ~我們已經變成這一團的人了嗎?


- 孤單的農舍 -


- 枯樹 -


- 柴房 -


- 滾輪遊戲 -


- 直拍梯田 -


- 橫拍梯田 -


- 女人與馬 -


- 手振了,但我還滿愛這張(同來的許多白人滿過分,明明說禁用閃燈了,還狂閃,真低級) -


- 小鬼三人組 -


- 氣球一吹再吹,但不敢綁起來,因為綁起來後就沒得玩了 -


- 哎~我被發現了~ -


- 小小年紀就要照顧弟妹 -

Lao Cai 火車站再過三公里就是中國了,所以通常旅行團會安排的行程就是到中越邊界看看。我們跟著這個旅行團參觀、照相,但是再也不敢瞎混,隨時注意導遊的動靜趕快死纏著他們!等到參觀完之後,我們回到 Lao Cai 火車站。為了答謝這個好心的司機,我們按 Lonely Planet 所記載的價格,給他一人 20,000 越幣答謝他,然後開始尋找我們那家差勁的旅行社準備拿行李。


- 過了這裡就是中國了 -


- 中國河口 -


- 關口前的廟 -


- 廟內 -

在行駛的路上,吳子謙還擔心導遊找不到我們很心急,所以一直試圖與導遊聯絡,因此,我們還曾經打漫遊電話給我們昨天住宿的旅社,請他轉告導遊我們現在平安無事。只是~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個雞婆的舉動,當我們找到放行李的地方以及導遊時,他跟本認不出我們,還是我們主動提說我們就是走丟的那兩個人,他才恍然大悟。接下來他的反應卻是開始狂罵我們,什麼叫你們跟著我幹嘛不跟八拉八拉的,幹~這就是傳說中的惡人先告狀嗎?我們並沒有跟他吵,因為我們還得趕快買回程的火車票,所以他罵了一陣子之後也就放我們走了!

在買火車票的時候,我們又遇到那一對末代武士情侶,原來那日本女生也沒有買票。跟他們打聽消息後,他們其實當時也走丟了,大概走了半小時後才跟到團,然後導遊照慣例的十分生氣,後來還放話說他晚一點還要帶另外一個團,如果沒準時到他會被罰款一百萬元,所以車子就這樣開走了。導遊雖說有派機車找我們,可是我們並沒看到,幹~差點就變成山裡的少數民族了!


- 站前廣場 -

火車票只有一班車還有硬臥,其他都是硬座,在這樣漫漫長夜用坐的是很難過的。但是呢~那日本女生不知是否已經要為愛走天涯了,聽到那外國男生說是哪一班(他是軟臥),他居然就去訂那一班的硬座。後來跟他們去吃飯,那外國男生聽到他去河內要找旅館,還跟他說要不要一起去找(還有那男的兩個男性友人),這樣四個人會比較便宜~ㄜ~我們在旁邊聽得膽戰心驚,也不知是這個女生太相信人或怎樣,居然毫不猶豫的說 OK。

雖然我們一起吃飯,可是我總覺得他們兩個眼神之中有些不尋常的電流,為了不打擾他們,我們早早就吃完東西去車站等。在車站時,好巧不巧,我們遇見前幾天在下龍灣一起旅遊的人,原來他們是西班牙人,但是他們想去一些更多陽光的城市。就在我跟他們說南越胡志明、芽莊啊等等城市都可考慮時,突然車站內的電視新聞報說,有颱風接近南越,請大家密切注意……ㄜ~當場大家看了都三條線(後來那颱風好像只有影響到頭頓以南,不知他們是否玩的盡興)~


- 歡迎來到老街 -


- 人山人海 -

火車來了之後,我們發覺因為我們訂的不屬於觀光列車,所以雖然都是硬臥,但設備啊什麼的都跟來時差很多。舉例來說,這部車的硬臥是摟空的窗戶,所以晚上可以聽到很吵雜的聲音,而且很多設備(尤其是鐵製品)不知是太老舊還是怎樣,一路上隨著火車行進就會一直發出聲響,所以我實在很難睡著,倒是吳子謙仍然可以呼呼大睡,他還真強。到了火車站之後才四點多,我們怕天黑亂跑不安全,所以就坐在火車旁邊一路到天明,而吳子謙就這樣繼續邊坐邊睡……


- 同行的越南人與胖平 -

所有本日的照片都放在此,請自行瀏覽吧~
http://smg.photobucket.com/albums/v493/octopuz/20061118%20Vietnam%20Trip/1203/?start=all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不容易找到一張手震的照片
原來是因為公德心的結果
不過這個就需要一台NATURA

Anonymous said...

哈~ 是需要啊~

這張是用 ISO1600 拍的,
但光圈只到 f4.0,看來不太夠力喔?

謝謝指教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