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20061118-20061204 Vietnam Trip - Day 11

2006/11/28:二十七歲的單車

ㄜ,不小心洩漏了我的年齡了,羞~總之呢,因為越南之旅只有十七天而已,實在非常之短暫(其實已經是拼老命把所有的假都凹在這裡了),所以當初在規劃時,我們就已經忍痛放棄了順化,只留給他半天的時間;下午就要搭機前往河內了,所以當然要把握時間好好趁這半天逛逛。只是一大早想照順化的日出,又是一整個大陰天,ㄜ~讓人開始鬱悶起來了……

六點半,我們先 check-out,發現在櫃臺的人不是昨天跟我們嘮叨不休的店長,所以本來想直接出門晃晃要不要另外租別的 bicycle,可是一出門就看到店長,只好羞愧的回來跟他租,但他其實自己也沒有,都是跟別的鄰居借。雖然不是很新穎的單車,但是能用就好。於是,我的越南單車之旅開始了(謎之聲,那何時才有青木瓜之戀啊?)

雖然才六點多,但是勤奮的越南人好像已經出門工作上學了,街頭上還是滿滿的車,害我騎腳踏車實在有些心驚,在接近我們今早最主要的目標「順化皇城」,很多道路都是單行道,但越南人也都一大堆逆向的,真誇張~

七點出頭,我們到了皇城,此時天空又開始慢慢的蛻變成晴天,老天爺對我真好。此時的皇城遊客還十分的稀少,入口嵌在護城牆上,有分兩個門。我們實在沒有偽裝的天分,只好走進那個要付外國人票價的門(當地人 35,000 越幣,觀光客 55,000 越幣)。順化皇城照字面定義,就是某個王朝(非占婆王朝喔)建立的皇城,一進去,就可以看到太和殿。沒錯,一堆用中文寫的咚咚,還有龍椅也都是亮晶晶的,城內也都以象徵皇室的黃色調為主。吳子謙想照某些殿內的場景被警衛喝止,只好在外圍看是不是可以用長鏡頭照。


- 太和殿 -


- 太和殿內的柱子 -

等到了八點以後才來了觀光團,整個殿內頓時變的熱鬧起來,但也因為人聲嘈雜,所以我們往太和殿的後面走,結果一到後面就看到一隻大象。ㄜ~最好是以前皇帝家裡還養一隻大象啦...據說這是這邊搞觀光的怕順化皇城不夠有吸引力,所以搞隻大象來嚇嚇大家。


- 這本來的用途真的是水缸嗎? -

除了大象及一貫的穿正黃色皇族衣服拍照索錢之外,另外有個地方每到固定時間就有一大堆越南女子穿著宮女的衣服跳舞,然後觀光客可以由眾多宮女促擁著照相~ㄣ,如果這是黃金甲中的宮女裝扮,我想應該生意會好到不行吧~


- 一個扮皇帝拍照的地方 -


- 荒煙漫草 -


- 氣勢石獸 -


- 表演廳 -


- 某個小城門 -


- 城門外的池塘 -


- 準備回去了 -


- 牌坊 -


- 最後照個城門 -

亂逛完之後,我們回到停腳踏車的地方,一個瘋女人跑來跟我們要收停車費,重點是,他居然跟我們收一萬!可是我才親眼看到他跟騎摩托車的人只收兩千,馬上跟他大吵,後來他見事跡敗露就跟我索取四千,其實本來還想跟他吵的,因為我們兩台腳踏車鎖在一起應該只算一台的錢,可是吵半天也只省台幣四塊,就算了~

本來我們預計離開皇城後要趕往皇陵(皇上住的墓),可是時間實在不太夠,不想要趕到死,所以我們決定先吃早餐再到香江划船度過這悠閒的早上。早餐不知吃啥,又不敢再重蹈覆轍選擇路邊可能有蒼蠅的河粉,只好找家店面吃河粉。這家的河粉味道普普,不過他們店裡面有個年長的婆婆需要人攙扶很辛苦的樣子,就當做做善事吧!


- 河粉 -

吃飽後,我們騎腳踏車到香江的渡船頭,才一下車就有個女的來推銷一小時的香江遊船行程。一開始跟我們開價 100,000 越幣,但嘔可是有唸書的呢,遵照 Lonely Planet 教誨殺到 60,000(雖然我覺得 Lonely Planet 的作者是外國佬可能也是多付的狀態),但反正不坐船也啥地方好去,只是上船後,又跟我們收 10,000 說是要繳給政府的,不知是真是假。

由於船上只有那個女生跟她老公倆個人,吳子謙就快樂的背對他們在猛拍;但我可不想跟他同一個方向,免得若上了賊船把我們兩個丟到江裡(我不是屈原啊),所以一直監視著這兩人。遊香江一小時,說老實話有點無聊,Mekong river 還比較有趣,而且老闆娘說的一小時,還包含他們跟政府買票的十分鐘,再加上遊船三四十分鐘就想打發我們。後來跟他爭論,他說了句 same same 我們就沒力了,那 60,000 越幣跟 30,000 越幣應該也 same same 吧~


- 擺渡女子背影 -


- 另一艘船 -


- 下船處的荷葉 -

結束香江遊之後,其實也快中午了,我們先回住宿的地方將單車歸還(不到半天就給他 $1 美金,他應該很開心吧),接著去找吃的地方。本來想挑 Lonely Planet 推薦的一家餐廳,但可能推薦餐廳都是專門給外國人吃的,真是有夠貴。我們以可樂價格作為衡量基準,那裡的可樂比台灣還貴哩!所以我們跑到隨便另外一家「City Tour Restaurant」,雖然沒人,但是有美麗的陽光灑落在地上。我們想喝個加冰可樂,老闆也趕快敲冰塊給我們享用。點了個越南牛排,很像是骰子牛肉炒洋蔥,但搭配上炸薯條,吳子謙可是吃的津津有味呢~


- 好吃的午餐 -

吃飽回 hotel,我們告知老闆我們要去機場了,這天兵的老闆居然還在跟我們推銷行程,還什麼可以在去機場的路上 stop、photo、stop、photo,然後再坐飛機,真是夠了~

因為順化的機場離市區大約有 14 公里,據 Lonely Planet 記載,越南航空公司門口有 minibus 可以坐到機場,可是我們費盡千辛萬苦走到那時,發現是越航中午休息時間,沒人能告訴我們是不是真有小巴;大家都說 yes yes,可是好像都不太懂。幸虧後來跟個越南人(他應該是生意人喔)一起 share 坐 taxi 的錢去機場,一人 30,000 越幣,這對一般越南人來說應該已經是一天的月薪了吧~

越南航空的國內線班機其實設備還不錯,還有法文報紙勒,只是沒有電視,所以在示範如何穿救生衣時,就是空姐空少在機艙前中後各安排一些人很認真的穿脫給你看。順化到河內只需要一小時,不會坐夜車坐到渾身累壞(不過後來想想我們其實應該坐夜車的,這樣才能看皇陵,而且又能省錢),但是在飛機上看到越來越厚的雲層,讓人實在無法對北越有啥米太大的期待。果然,下車了之後就是很台北的天氣,灰濛濛灰濛濛,真是太傷心了~


- 機場內也有胡志明像 -


- 登機 -

在國內線機場拿到行李後,本來吳子謙想坐傳說中的 7 號公車到河內最著名的景點「還劍湖」,可是一方面不是很好找,二方面怕太久,所以我們就坐機場的 minibus 到還劍湖。一路上,除了看到聞名已久的豬仔機車(一部小機車載了滿滿的豬之外),還見識了越南司機卓越超群的開車技術。他不但不停的跟他旁邊座位的越南人聊天,如果他旁邊的越南人下車,後面還會有越南人自動遞補上來,而且他還可以邊開車邊打文字,技術又高超到經過沒有紅綠燈的早就打結的十字路口也不怕撞到人,令我目瞪口呆。他大概也發覺我一直看著他的行為在笑,下車還跟我搭訕~ㄜ~抱歉,我又吸引了個屬於沒錢中年人的族群。


- 豬仔機車 -

下車後,我們光找旅館就找了一小時,不是太貴(超過 $13 在我的字典裡就算貴)就是客滿,而且我不喜歡別人推銷旅館給我。有個越南青年還因此說我 crazy,最後受不了,找個 Bamboo Hotel 住,一個晚上 $13,跟他說我們會住兩晚才殺到 $12,大倒是挺大的,還有石頭浴室喔~


- Bamboo Hotel -


- 石頭浴室 -


- 房間 -

因為初來乍到不知要吃啥,決定吃當地最著名的鱧魚鍋,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所以我們只好跟個荷蘭人併桌。那人是獨自來玩的,有五週的假期,不過在隨便亂聊之後,提醒他可以免費加菜。在我們都叫了菜之後,菜來了,吳子謙以為是 share 的,看老外夾了就也叫我夾,結果發現不是~ㄜ~當場一陣尷尬,老外也不再夾那些菜了,太丟臉啦!最後很愉快的跟他 say goodbye,找家旅行社訂接下來幾天行程。


- 鱧魚鍋 -


- 好多配菜 -

我們去的旅行社,才一走進去,其中一個店員看到我就說,我認得你ㄟ,你就是剛剛那個在街頭拒絕我的人。ㄜ~原來他是我拒絕千百位要我住宿的其中一員,真歹勢。我們訂了下龍灣兩天一夜的行程,一人 $28 塊美金,還訂了陸龍灣 1 天,一人 $14 塊美金。不過我們要去 Lao Cai 的火車票旅行社都加價很貴,來回臥舖一人要 $32 美金(後來問別家還開到 $40 的呢),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去火車站買。

回到旅館,吳子謙洗一洗居然發現熱水壞掉了,所以只好換。因為換的時候是吳子謙去看的,他回來時很興奮的跟我說,新房間比原來這間好多了,可是我去看,除了比較大(四人房之外),油漆剝落,木頭床的竹子有一些快壞了,浴室門關不起來,整個房間散發著一股奇異的臭味(隨浴室飄出來的吧),明明就不太可能租得出去啊,再配合上一個畸形的吳子謙還在那邊跳跳跳的說這房間真好,簡直快讓人昏倒了~真是好臭的房間,好不容易脫離跳蚤苦海了,這個更恐怖,感覺在裡面人都給燻臭了,嗚嗚嗚~

所有本日的照片都放在此,請自行瀏覽吧~
http://smg.photobucket.com/albums/v493/octopuz/20061118%20Vietnam%20Trip/1128/?start=al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