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06

20051223-20060108 Nepal+Thailand [Day 15]

(以下是胖平寫的...)

第十五天:2006/1/6 別了~尼泊爾~ Came as Guests and Go as Friends

Came as Guests and Go as Friends是我們在Trekking時,在某本MENU上面偶然看到的字句,當時只是隨意看看,也沒特別注意,到今天要離開尼泊爾時,突然覺得這句話很貼切:雖然我們在這邊只待了短短的兩個禮拜,可是我們並不像去其他的國家一樣,存粹當個死觀光客。在這裡,我們可以試著與當地人分享他們的感覺,瞭解他們的對經濟及政治的無力感,雖然常常有騙子~但是我想這些人最基本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求生存吧~因為自己在國內做的要死要活,但是卻只能餬口(當地人都沒有在實行差異化策略的,一堆人都賣相同的商品),物價這麼低~也沒有辦法像我們一樣找個物價更低的地方稍微放縱一下,想來實在是覺得有點心酸!不過雖然這裡有些人因為貧窮,心智因而扭曲,不過還是有不少可愛和善的好人~

回到正題,今天七點起床後,因趕著看景點,連早餐都沒吃就跑出去了,一開始遇到個計程車司機,喊價RS80到濕婆廟,實際成交價為RS100,一路上他還一直問我們今天行程是不是玩一天啊~他可以當我們一天的司機有特價,即使跟他講了兩三遍我們中午就要搭飛機離開他還是聽不懂。

進濕婆廟之後,由於我們非印度教徒,只能站在廟外面窺伺,看著一個好大的金牛屁股。後來隨意晃晃,看到有個少年在賣金剛杵圖案的手環,價錢一個RS15,我們買五條,殺到一條RS12,可以當送人的小禮物。而且邊逛邊想說,今天是不是我們起個大早進來,所以都沒人來跟我們收入場費的錢,後來才發覺是我們想太多了。

付完錢之後,我們走到傳說中印度教徒進行河葬的地方,今天剛好有一戶人家的家人去世,也不知道該說幸還是不幸啦~所以正在舉行河葬儀式,屍體先在某處平台掛滿了黃色及紫色的花,然後等另外一端架好木材,家人也哭著走到一邊後,就集合了五個人把屍體抬起來,到木材堆上順時鐘繞行幾圈,雖然大家的氣氛都很嚴肅,可是由於撲木材的地方是個不大的平台,他們又這樣一直繞啊繞的,我實在是有點擔心,會不會有人不小心腳軟啊沒站好的話那怎麼辦?

等把屍體就定位後,有個長者負責在屍體上添加一些易燃的物品,而旁邊有位少年,則用河水洗臉拍頭(由於骨灰最後都會灑在河水裡,不知道這樣做是否有什麼特殊涵意),然後就進行火燒儀式了;雖然很多觀光客都這樣遠遠的在眺望,不過他們心無旁騖的在進行他們的儀式。

看了一會兒,我們跑去其他地方晃晃,有位尼泊爾人主動找我們聊天,還提及到他是一個guide,只作日本人的生意,他還曾經為了學日文自動補習了三個月,唉唉~這裡的人生活都很辛苦,不過幸虧這個guide只是跟我們聊聊,並沒有像之前一些尼泊爾人一樣採取緊迫盯人的態度。臨別時,還說我們可以到更高的地方,可以拍不錯的照片,吳就晃上去照了一堆,可是這裡又有猴子又有猴子,而且又有一隻想抓破我的塑膠袋,真是氣死人了,差點又給他踹下去。後來晃啊晃的,也不知怎麼走的就走出這個廟了,而且這個地方沒有人看守,早知道從這裡進來應該就不用付錢了吧~

後來遇到個計程車司機,我們開價RS100要回到加德滿都的Dubar Square晃晃,最後成交價是RS110。到了之後呢,吳照他的相,因為時間不多了,我就開始瘋狂的採買紀念品,一開始買了兩個手鐲,一個是有博達的眼睛,一個則是土耳其藍的手鍊,從RS400殺到RS250,不知道是不是還是買貴了(跟金剛杵手環比起來),後來一堆小販通通圍過來,其中有個賣項鍊的小販所賣的嗡叭咪唄咪吽的項鍊還滿精緻特別的,可是一開價就RS700,這也未免太貴了吧~後來殺到一條大的加一條小的RS350。等買完之後,旁邊就有老婦人跑來說,我也有,要不要用一樣的錢來買啊~我不理他繼續前進,他還自己不斷降價,最後說一條大的RS100就好,雖然我後來買了,可是馬上就知道剛剛是冤大頭的感覺真不好!然後老婦人還不死心,又纏著我叫我買手環,最後成交價是三個RS100,這時他才心滿意足的離去,大概覺得這頭肥羊被宰的差不多了吧~

接著我們繼續閒晃杜巴廣場,我注意到有個小女孩,眼神裡面透露著一些哀愁,默默的坐在階梯上吃橘子~可是這個階梯很高,也不知道他是怎麼上去的,看他那樣的神情,心都揪在一起了~想要幫他些什麼,卻又不知道要怎麼幫忙他!

由於時間實在不多,逛一逛之後就得回Sherpa Guest House,為了要保留對尼泊爾的記憶,我們還到CD店裡買了RS325的經典歌曲,回去之後還餓得要死,隨便去買個麵包,再順便買些泡麵啊、起司球的準備當紀念品就走了。之前覺得可以買很多紀念品,後來發現都沒時間買,真殘念。我們一開始招計程車要到機場,居然跟我們開價RS300,真的是敲竹槓不認人,旁邊還有人說至少要RS250才合理啊~還好我不是被嚇怕的,冷冷的回了句「Impossible. Too Expensive!」,接下來找另外一個由一開始開價的RS130到RS150成交,真的要離開這塊多山的王國啦!

到了機場後,前面有一群人在check-in,他們居然都操台語口音,偷偷瞄了一下他們的護照,原來他們也是台灣同胞啊~可是也許是旅行團的方式所體驗的快樂跟自助旅行所體驗的感動不同,我還是覺得馬伯伯比較熱情一些。接下來登機的安全檢查,對吳真是有夠嚴格的,我大不了被女警搜了三次身而已(嗚~被摸光了),吳被的背包不但全部被要求打開來檢查,他的三號電池還有另外一種電池最後還被沒收,差點連遙控鐵門鎖都被當成危險物品,所以這個傢伙呢,又繼續再抱怨啦~一直碎碎念說這些電池都是新的,要台幣$160啊,可以買16個打火機八拉八拉的,真是吵到不行~

上了飛機後,不知為何胃口特好,不僅狂喝可樂,飛機餐咖哩雞也全部被我嗑光光了,泰航的飛機餐真是好好吃啊~不過呢,下飛機後就遭到報應了!

到了曼谷之後,天已經黑了,一下機第一個念頭就是,怎麼這麼熱~天啊~溫度居然是29度,這還是他們的涼季ㄟ,我們因為行李都沒手拿,還穿了件羽毛衣,整個人都快脫水了。

後來出機場後,等計程車等好久,不僅要另外加服務費泰銖50,而且這個司機還不跳表要跟我們說到高山區要泰銖350,由於實在太累了,只好任他擺佈了。開到一半,大概是吃太多了,需要快速解放,即使我一直念佛號祈求神明保佑我,但是俗話說的好,神仙難救無命客,後來實在忍不住。計程車停了之後就趕快隨便找了間旅行社去上廁所~不過~ㄜ~廁所沒有衛生紙!

後來好心的老闆不僅請我們喝酒,也告訴我們旅館的位置,找到之後,暢快的洗了個澡,喔喔喔~在加德滿都這時候只能洗那種半涼不熱的水,我居然可以在這裡痛快的洗個熱水澡。洗好之後,到我們旅館樓下旁邊的冰沙攤喝著泰銖20的奇異果冰沙,喔喔~熱帶風情真是太棒了,在台灣哪裡可以找20塊左右這麼好喝的冰沙啊~

由於高山區是全世界各地背包客的天堂,不論白天晚上都十分熱鬧,十一點多,還人來人往的到處都是攤販啊、歡笑聲啊,這個跟尼泊爾人早睡的習慣也大相逕庭。而且這裡的BBQ真的是超棒的,一串才泰銖5,痛快的吃了三串烤肉,再配合芒果冰沙,上著MSN,知道台北這個時間只有7度C,但我卻能在這邊過著熱帶風情的生活,而且再配上這裡7-11賣的一種好辣可是好好吃的魷魚乾,怪不得這麼多人喜歡來泰國啊~這種不用大腦盡情享樂的生活,真是很幸福呢!


(以下是我補充的...)

1. 來到泰國的第一天胖平就叫我隨便借一家旅行社的廁所拉屎,這真的是國恥啊...
2. 泰國的東西真的是既好吃又便宜,而且攤販賣的東西多數都有英文翻譯,讚!
3. 那個魷魚乾是超味魷魚。胖平妹後來在台灣有買到,但貴很多。


(以下是照片... 有註明 PF 的是正片 RDP3 用 20D 翻拍的)

1. 火葬的地方:


2. 悠閒的僧人:


3. 廟頂處處都是這種塔:


4. 從高處往下拍:


5. 文中提到的小女孩:


6. 一堆鴿子:


7. 印度教的廟造型滿多樣的,這座和其他紅磚類中式的建築明顯不太一樣:


8. 飛往泰國途中拍到的雲彩:


9. 小胖買水果冰沙:


其餘照片請見 http://photobucket.com/albums/v493/octopuz/20051223%20Nepal%20Thailand/Day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