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20061118-20061204 Vietnam Trip - Day 02

2006/11/19:湄公河之人蛇大戰

今天參加 TM Brothers Café 的湄公河一日遊行程,這裡的一日遊服務很好,都會親自到你住的 Hotel 來接你上車。由於旅行社的人跟我們相約八點,故昨晚已督促吳子謙調鬧鐘至早上七點起床,這樣才能悠閒的享受法國殖民地早餐---法國麵包的美味~但~某個白癡調到晚上七點了,所以我們睡到自然醒,七點四十分整,當場驚得洗臉刷牙都來不及,法國麵包早餐,別傻了~嗚~只能喝礦泉水果腹!

約八點出頭,旅行社的導遊 Tony 帶我們先坐小巴,至旅行社門口再換大車,今日出遊團成員除了 2~3 名韓國人,2 名新加坡人之外,剩下十來位大概都是西班牙等歐洲人,直到現在我都搞不懂,為何這個國家會這麼受到西方遊客的喜愛~

在車上,導遊很盡責的跟我們說一些越南的風俗民情,以及湄公河的一些場景,說實在的我們還頗喜歡這導遊的呢~


- 這是待會上船後胖平和導遊的合照 -

但是~越南人的英文說老實話,真的也是聽不太懂,而且大概同樣的幾句一直重複,以下整理四大重複句子:

1. Many many fishes in Mekong river(他們的英文都很愛疊字,many 就 many,幹嘛要兩個,難道這樣形容上比較生動嗎?)

2. Mekong river from Cambodia, Vietnam, to South China Sea(一直重複湄公河從上游的柬埔寨、再來中間到越南,接下來進入南中國海)

3. One side sea, one side river (一邊是河,一邊是海~這句話在湄公河坐船時不斷重複,應該是要強調,湄公河最後會匯入南中國海吧~)

4. Coconut water flower(在我們乘船遊湄公河的時候,很多椰子樹是在河旁邊建的,而靠近水面處,會有一個像花的東西,可是根據查詢網路的結果,椰子樹的花好像很小看不到,有人可以幫我解惑嗎?)

因為從胡志明市到美拖,坐巴士需要 1.5hr(這並不是因為路程很遠的因素,主要應該是路太小了,而且這裡的高速公路限速70公里,且同時可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機車、腳踏車跟行人穿越斑馬線,所以……),中間到某一家店給大家放風尿尿,還有吊床可以讓大家睡呢!


- 胖平睡吊床 -

一路上的風景,其實真的滿像台灣中南部的說,只是不時會出現法式建築提醒你這裡是越南喔~一個半小時後,終於到美拖了,不知是否因為湄公河在越南已經屬於下游的緣故,水是呈現黃濁色的,很快的,我們就登船準備出發了,可是別的團有旅客都穿救生衣的ㄟ(不過只有一艘),我們這艘船怎麼都完全不用穿啊?


- 這就是我們搭的小船 -

由於湄公河上很多漁夫補到魚(據導遊說湄公河有 500 種魚)後,就直接在船屋把魚冷藏或是做處理,所以沿途可以看到許多漁船以及河上人家生活情景,而且越共大概是最愛戴綠帽的民族了吧~幾乎是有戴帽子的就是男綠帽女斗笠,所以一堆外國觀光客也有樣學樣~


- 漁船 -


- 某漁民 -

坐了一陣子之後,船靠岸了,我們去觀察椰子糖的製造過程,大致上椰子把肉取出後,經過某機器碾成碎屑(吃起來不會很甜,就像有個食物外面會有一層碎碎的椰子渣),然後與糖、牛奶等在一起攪拌45分鐘,就成了熱騰騰的溝溝椰子糖,在經過一堆越南婦女的巧手切割之後,一塊一塊方正的椰子糖就完成了,再包到包裝紙內,熱騰騰的椰子糖滿好吃的,可是知道這種東西吃多一定會肥死,所以沒有買,不過後來想起來有點可惜~


- 導遊介紹椰子糖 -


- 包裝 -


- 煮椰子糖 -

除了椰子糖,導遊還招待我們喝當地的酒,好像是用香蕉釀成之類的吧~不知道是否越南中年男人,都很愛白白胖胖的女生,導遊對我超好的,還要叫我多喝一杯,後來也一直跟我講話~

製糖附近有個賣民俗藝品的小店,反正沒有要買東西,過去瞧瞧也好,這裡的民俗藝品,十有七八上面都會有個越女圖案,不過越女圖案拿掉後,總感覺台灣也有同樣的東西,所以吸引力不太大,倒是吳子謙對其中的怪型面具及玩偶還滿有興趣的~


- 怪型面具 -

導遊看大家都不買東西後,就帶著我們去吃午飯,這個一日遊呢,我們殺到一人 6.5 塊美金,含接送、交通及午餐,但是呢~午餐就是非常非常非常普通的午餐,在台灣的話,可能沒人想吃吧?我在沒吃早餐的狀況下,把配菜都吃完了,還有一半以上的白飯,所以就交給飯桶吳子謙解決了~導遊此時推銷我們在湄公河才吃的到的魚,一尾越幣 90,000 塊,雖然折合台幣才兩百多塊,但以越南的物價來算實在很貴,只有新加坡夫婦及三個韓國人點,不過這條魚真的很大喔,比臉還大說!


- 沿途的房子 -


- 穿過神祕的叢林 -


- 路上胖平拍的小女孩 -


- 走到最後等著我們的竟是這個非常普通的午餐... -

午飯後,我們在餐廳的躺椅休息一下之後,又坐船到另一個島去喝蜂蜜茶及吃各式各樣的香蕉乾等小點心,此時,我們被導遊安排跟新加坡夫婦同一桌。聊一聊之後,發現那個新加坡女生會講中文,當場我心裡一驚,因為在沿途上沒啥人懂中文,所以在路上講話都很粗,難道被新加坡夫婦摸清了我的底細嗎?新加坡夫婦這次是來開會,順便玩玩的,據他們的經驗~現在越南還不算很觀光化的國家,所以這個時候來玩,比較可以看到真實的越南人生活,後來他們還買了一包香蕉乾,越幣 25,000 塊,相當於台幣五十多塊吧~


- 這個茶很甜 -


- 店裡長這樣 -

導遊為了要幫大家製造更令人難忘的回憶,此時,請出了鎮店之寶,也就是「蟒蛇」來跟大家玩~一開始是一個外國男子,在他不停驚呼下完成了拍照,接下來,導遊瞇瞇眼掃射,不知為何的就看到我~「來,你也來試試吧」~為了造福各位台灣的親朋好友,更能貼近越南人的生活,於是小妹我,硬著頭皮上了~靠,我今天可是穿細肩帶的衣服ㄟ,所以導遊若要把蟒蛇放在我的肩膀上,我跟蟒蛇的肉體將會有最親密的接觸,但是該來的還是逃不掉,雖然我力保鎮靜,但是導遊還是充分的照下我因為驚恐導致雙下巴的神情(吳子謙到是幸災樂禍的在一旁呵呵笑個不停~)。因為天氣熱,所以當蟒蛇的身體跟我的肌膚接觸時,並不會有冰涼涼的感覺,後來還想要做成個蟒蛇圍巾圍在脖子上,只是我害怕一圍當場就被絞死而作罷(後來新加坡人說我好勇敢~)這條蟒蛇是兩歲的,籠子裡還有一條五歲的,如果圍五歲的就算它很溫和,也會重死吧!


- 雙下巴 -

等有勇氣的人把玩過蟒蛇後(吳子謙完全不敢碰,還要找藉口~),我們又走到島的另一個地方吃水果大餐,這個地方特別的地方除了一堆水果外,還有一堆越南女專人演唱歌曲。第一首是越南歌曲,先由兩個越南小蘿莉唱完之後,換兩個少女唱,然後再兩個年紀更大的女子,最後就六個大合唱。老實說,看到有點三條線,但是~接下來,他們唱的歌是「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ㄜ~突然聽到國語嚇我一大跳,越南人唱這幹嘛,想魚目混珠騙外國觀光客喔?而且他們學一半而已,所以歌詞從頭到尾都是這四句~


- 還不錯的大合唱 -

此時大家閒著沒事,也彼此開始聊起天來,那個新加坡女人的英文也超流利的,跟外國人談笑風生的在討論魚乾這種會讓外國人懼怕的食物,我們只能龜縮在一旁暗暗偷聽。


- 奇怪的黃色水果,甜甜爛爛的 -

聊一陣子之後,再來是兩人坐一餿小船,戴著越南的斗笠遊湄公河,但是我們這艘船還加了導遊,變成三個人(就說導遊愛上我了~),其實這樣比較好喔,因為導遊在船上會跟你拉勒東拉勒西的,而且還會跟搖船的聊天,或是跟其他艘船的船夫聊天,雖然聽不懂他們聊天內容,但感覺他們就是忙得很知足的感覺~氣氛很閒適呢~


- 小船 -

小舟大概划了半小時後就到了今日坐的船,時間大概也下午兩點半了,所以就往胡志明回程邁進,中途有個地方休息,如果有人是參加湄公河2日遊或3日遊,大家就在此地分道揚鑣~其實兩日遊應該會更好玩~還可以看水上市場~可惜我們時間不夠~如果有人以後有空的話,可以考量參加兩日遊的!


- 這是休息處 -

等回到我們住的 Happy-Inn 後,因為昨日硬跟老闆殺價,說多住一天,第二天的住房可否從 $13 美金降到 $12 美金,老闆答應了,但代價就是要多爬個兩層樓,當運動吧~整理完東西後,我們外出去吃飯,沿路上公安超級多的,甚至還有穿防彈衣的公安,昨日還可以逛的公園今天公安也用布條封起來,難道是因為Apec正在越南舉行的緣故嗎?但我們向他們詢問,他們也說不知道,可能是機密任務不便跟我們透露吧~

今日的晚餐,選擇在 Lonely Planet 及背包客棧網站上都非常有名的「Quan An Ngon」,人真的是滿多的,我們隨便亂點了牛肉河粉(因為只看得懂這個,每次都點這)、乾拌河粉、甘蔗蝦包米紙(極類似春捲))、烤牛肉、法國麵包及西貢啤酒,來慰勞自己早餐及午餐都沒好好享受的胃~好吃是真的滿好吃的,尤其是辣辣的牛肉,配合法國麵包一起吃,這樣一餐雖要 129,000 越幣,但其實只相當於台幣 300 左右,很俗啦~只是我實在不太會把甘蔗蝦包進米紙中,連服務生都看不下去了,跑到旁邊用中文跟我說加油~嗚嗚嗚~


- 滿桌的菜 -

晚餐後,我們持續在Dong Khoi街一帶健行,走到胡志明市有名的市立劇院,晚上看十分的壯觀美麗,今日演出芭蕾(Ho Chi Minh Ballet,莫非融合了胡志明與芭蕾?),不是很對我們的胃口,不然就可以進去瞧瞧了。此外,我們又繞去人民會館,昨天是在夕陽時看到的,晚上點燈後,更顯莊嚴。


- 市立歌劇院 -


- 高級住宿區 -


- City Hall -


- 水池邊一堆玩水的人 -

Dong Khoi 街一帶算是胡志明的高級地段吧,所以沿路上很多藝廊及商店,商品都十分的中國風,一般華人不會有多大興趣(除非想買漆器作的鍋碗瓢盆),但是藝廊建議大家要去逛逛,可以看到一大堆越南女子戴著斗笠入畫~


- 藝廊 -

走一走又嘴饞(出發前收集了好多胡志明市的美食,沒吃到心有不甘),跑去 Fanny 咖啡店吃冰喝咖啡。吳子謙點了巴西冰淇淋,就是巧克力冰淇淋,我則點了越南咖啡,大致上有點酸酸的,還算順口(這對於我之後造成了莫大的影響,只是當下的我們並不知道)。這家咖啡廳旁邊有一家夜店聽說也不錯,有 Live 爵士演奏,可是龜毛吳又開始節儉起來了~只好遺憾的作罷~


- 繼續吃 -

晚上,回旅店後,電視正好在撥央視的「世紀大講堂」,討論的內容就是越南這 20 年的改革快速發展情形,看起來越南的地理環境真的很棒,1,300 公里的海岸線,而且氣候佳,農業又好,要不是有一堆亂七八糟的戰爭,應該可以發展快速的才對(但為何這樣還當了中國幾千年的藩屬勒?想不通~)


- 回旅店前拍的,越南一堆檔車 -


- 路上則是一堆人蹲著 -

熄燈睡覺後,怎麼樣都睡不好也睡不著,開始出現胃痛的情形,大概是暴飲暴食,再加上晚上沒事喝了一杯咖啡惹的禍。腦海中不知為何突然聯想到越南鬼故事已經夠毛了,突然又大停電,周圍一片黑黑,還好過一陣子又復電了,還好我有著超忠心護主良藥「募帝拉斯」伴著我,讓我能度過這漫長的一夜~

所有本日的照片都放在此,請自行瀏覽吧~
http://smg.photobucket.com/albums/v493/octopuz/20061118%20Vietnam%20Trip/1119/?start=al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