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20060418 EF 50mm f1.4 vs EF 35mm f1.4L

<<< 本篇圖多 >>>

會想比這兩顆主要也是因為我手頭除了 Sigma 24mm f1.8 EX MACRO 之外,就屬這兩顆性質最接近。所以今天趁著中午午休,就跑到陽台試拍了一下。測試時相機(20D)有放在一個平台上,所以應沒有手振的問題,機身也一律使用 M mode,且於 AF 後再調成 MF 至最佳化後固定焦點拍攝。除了測試時調整的光圈快門外,每組設定均相同,且使用 EOS Viewer 轉出。

以下是以對面大樓的植物作焦點中心,拍攝而得的測試圖。

1-1. EF 50mm f1.4 在各光圈下的縮圖比較:
(為節省頻寬,在此僅放光圈為 f1.4, f2.8 及 f5.6 時拍的三張圖)







1-2. EF 50mm f1.4 在各光圈下,中央部份的表現:













1-3. EF 50mm f1.4 在各光圈下,右上邊緣部份的表現:













2-1. EF 35mm f1.4 在各光圈下的縮圖比較:
(為節省頻寬,在此僅放光圈為 f1.4, f2.8 及 f5.6 時拍的三張圖)







2-2. EF 35mm f1.4 在各光圈下,中央部份的表現:













2-3. EF 35mm f1.4 在各光圈下,右上邊緣部份的表現:













以上每張及另一組近處拍攝的漢堡王傳單測試圖,全都放在這裡:
http://smg.photobucket.com/albums/v493/octopuz/20060418%20EF%2035%20L%20vs%20EF%2050

今天這樣子測下來,比較明顯看得出的結果是 EF 50mm f1.4 在最大光圈時畫質極軟,但縮光圈至 f2.0 之後便可有效改善。f2.8 約略可作為實用畫質的分水嶺(中央與周邊),最好的中央解像力則出現在 f5.6。

EF 35mm f1.4L 明顯和 EF 50mm f1.4 不同,全開光圈畫質已經可接受了,縮至 f2.0 之後畫質就變得非常好,f2.8 之後再縮也只是周邊解像力的提升而已。

兩鏡的對焦機構似乎也不相同,在半按快門對焦時,EF 35mm f1.4L 一次到位的結果大概沒什麼問題,但 EF 50mm f1.4 每次按每次都會來回再跳一下,拍遠處是還 ok,但近處就不行了,因為差一點點就會逸出景深外(光圈開大的情況下),頗令人困擾。

---
澄清一下對焦疑慮:

建物離我相機至少 20 公尺以上,根據景深計算機的計算,35mm f1.4 時,若物距 20 公尺,景深至少涵蓋 13.9 ~ 35.6 公尺的範圍;50mm f1.4 時,若物距 20 公尺,景深至少涵蓋 16.5 ~ 25.5 公尺的範圍;即開放光圈 f1.4 時,景深在 35mm 及 50 mm 端各至少達到 21.7 及 8.99 公尺。也許邊緣難講,可不列入參考,但至少中央應該是足夠涵蓋那些大樓的植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