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20060325 Watch & Flashlight by Macro Lens

啊啊~ 又是灰白的一天,下午開始下雷雨,那麼要幹嘛呢? 來拍手錶好了,T 記的 90 macro 畢竟也是好鏡一枚。備好手錶、相機、腳架、手電筒及鏡子後,差不多就能開拍了。

拍攝時遇到的第一個難題是「固定被攝物」:沒辦法,平常拍胖平也不用去煩惱固定的問題,反正她自己會擺 pose;但手錶軟綿綿的,要它乖乖杵成一個固定的角度讓你拍可真困難。

第二個難題是「景深」:DSLR 的景深太淺,但光圈縮太多畫質又變得好差,且帶出第三個問題...

「入塵」:因為光圈縮太小,再小的 CMOS 入塵全拍出來了,事後用 PS 修得還滿煩的 =.=a 。

我遇到的第四個問題是「反光」:手錶錶面玻璃的反光我覺得是最難解決的,除非你鏡頭垂直拍它,否則其他角度都會有反光。但垂直拍攝除了會擋到光線外,構圖也變得呆板。唯一的好處大概只有鏡頭的景深很容易就 cover 整個錶面吧?

手錶若不垂直拍,還有一個缺點就是「陰影」:手錶金屬的地方也許需要一點陰影來表現出金屬的質感,但某些部份則否。在此我是靠鏡子及手電筒來解決,成像結果倒像是夕陽下拍出來的樣子(反正我是靠窗邊拍,那時也正好西下了,哈~)。

我最後遇到的一個問題是「指針」:指針是會動的,尤其是秒針;時針及分針不注意的話也會遮住錶面上的一些東西。這個問題我發現時已來不及了,所以只好不管它嚕~



這支錶跟了我超過十年了吧?所以傷痕很多。其實這種錶論實用性的話不算很好,至少指針上的夜光塗料效果消失後,晚上就看不見時間了;但說要換的話,倒也想不出非得換掉的理由,大概是習慣了吧 :P

其實用 macro 鏡還可以拍一些平常不注意的東西,例如以下這張手電筒前視圖的照片,可發現鏡片其實佈滿了很多傷痕:



因為垂直拍攝的關係,這張光圈縮到 F8.0 景深很足夠了,不像拍手錶時,得縮到最小光圈 F3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