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05

20050810 Tamron A09 Test

今天論壇有人問起 Tamron A09 的表現,我個人覺得... 尚可,並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神。此鏡以我的標準至少要縮到 f4.0 or f5.6 之後畫質才能稱好,且發色偏黃,對焦時對焦環會轉動,很容易卡到手指,這些都是我覺得它不好的地方(其實我也不是很喜歡它變焦方向和我其他鏡頭相反的這一點 =.=)。當然,它優點也是有的,那就是縮光圈後畫質確實還行,鏡身輕巧,價格實在,就它的性價比來說,也沒啥好挑的。以下就是一些實拍圖,全都是此鏡在 75mm 端的原圖裁切(前三張裁圖的原圖在,有興趣的人可下載來研究一下。):

1. 在烈日照耀下,主體顯得不甚銳利(這張是有對到焦的喔):



2. 同一張相片右側的焦外成像;個人這個散景還真是滿醜的:



3. 同一張照片左上方的焦外成像:



4. 這是另一張縮到 f4.0 時的成像,當時是陰天,此為半身人像的裁切,效果就不錯:
(事實上,我發現只要不是在大晴天拍的,都還算銳利)



5. 一樣縮到 f4.0,但靠得很近拍,看來頗銳利,當時天氣一樣是陰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