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2, 2010

20100124 Pentax DA 40mm f/2.8 LE on Canon 5D Mark II

這兩天作了個實驗,把 Pentax DA 40 接在 Canon 5D2 上,想不到這個組合拍出來的照片竟然不會有成像圈,難道我以後可以帶著餅乾鏡加 5D2 出遊嗎?

好吧~ 事情永遠不可能這麼順利的~

首先是我手上沒有轉接環,再來是鏡頭下的光圈拉桿會打到反光鏡 -.- 只好先用 3M 隱形膠帶把光圈連桿固定在最大光圈,開啟 5D2 的 Live View 讓反光鏡預先升起,再用手扶著使用,實在是相當麻煩... 不過反正都這麼作了,就來作些小測試吧~

以下的各比較圖除了視角比較那一組外,都是上半部 DA 40,下半部 EF 35/1.4 L。所有的照片都使用 RAW 檔拍攝再轉成 JPEG,拍攝參數是 ISO 100,f/2.8,自動白平衡,銳利度 3。拍攝時使用 Live View 放大十倍對焦,DA 40 用隱形膠帶固定在 5D2 上,定時 2 秒拍攝。

1. 這兩張都是 5D2 接 DA 40 拍的,效果看起來還不錯,至少沒有成像圈~(左下角可見其餘的測試圖)





2. 接下來試一下近拍,比較的對象是 EF 35mm f/1.4 L,結果是 DA 40 的近拍距離遠大於 EF 35/1.4 L:



3. 有人好奇 DA 40 接在全幅機的 5D2 上和 1.5x 的 K100D 上的成像範圍差別嗎?結論如下(K100D 一樣是拍 RAW 檔,但是在 Silkypix 轉的圖):



4. 各自在最大光圈下的表現:



5. 這是裁切,看來最大光圈下二者表現差不多~



6. 各自在 f/2.8 光圈下的表現:



7. 這是參考用的裁利圖,畢竟這比較不太公平,可惜我沒法讓 DA 40 也縮各級光圈來比比看~



接下來把被攝物換成小叮噹,再來測一次~

條件和之前一樣,不過這次 DA40 的光圈固定在 f/2.8,35/1.4L 的光圈則從 f/1.4, f/2.0 再到 f/2.8 作三次測試。

1. DA40 @ f/2.8 vs. 35/1.4L @ f/1.4 縮圖比較:



2. DA40 @ f/2.8 vs. 35/1.4L @ f/1.4 中央裁切比較:



3. DA40 @ f/2.8 vs. 35/1.4L @ f/2.0 縮圖比較:



4. DA40 @ f/2.8 vs. 35/1.4L @ f/2.0 中央裁切比較:



5. DA40 @ f/2.8 vs. 35/1.4L @ f/2.8 縮圖比較:



6. DA40 @ f/2.8 vs. 35/1.4L @ f/2.8 中央裁切比較:



這次我 DA40 在 Live View 手動對焦時,試拍了 8 張,每張都試著再重新對焦一次,最後再挑一張最銳利的(幾乎挑不出來,因為每張看起來都差不多),所以大概可以說它最大光圈在全幅機身上拍起來畫質就是這樣了,效果還不錯啦 :P 邊緣畫質就懶再再測下去了,反正也不會真的這麼接來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