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05

20050924 Cloudy

我真的很喜歡數位相機!尤其是 DSLR 的 RAW 檔真的很好用!前陣子買了 DVD 燒錄器後,更是常拍 RAW 檔,不過拍的量反而變少了,一次出去拍拍刪刪留不到三十張是常有的事,連自己都不覺得怎樣的照片不留也罷。

下面這張是今天去買 GORE-TEX 外套時,在車站附近拍的,由圖中可看出這張是對著陽光拍攝,右下角還有鏡頭的耀光痕跡。原本以數位相機的低寬容度來說,這張鐵定會變成一張天空死白,且地面建築幾乎全黑的照片,但以 RAW 檔輸出就不同了。



我先使用 EOS Viewer 把原圖(RAW 檔)分別輸出成 3 張不同曝光量且不同對比的照片,再進 Photoshop 根據不同的明亮區塊作合成,就得到一張天空曝光正確,且地面建築尚有細節的照片,在數位相機寬容度尚未明顯提升之前,RAW 檔真的是逆光照片的救星。

以下提供上圖 EV -1, 0 及 EV +1 的照片作參考:





再來是以下這張照片,原本拍攝時使用晴天白平衡,但當時夕陽已西下,天空火紅的樣子使用晴天白平衡會很難呈現出來。於是我回家後使用 EOS Viewer 將白平衡調為 Shade 模式再作輸出,才得到這麼漂亮的雲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