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20060509 Canon 10-22 vs Sigma 10-20 at 10mm

上個月底同事買了支二手 Sigma 10-20mm F4-F5.6 EX DC HSM 鏡頭,當時就已經作了和 Canon EFS 10-22mm F3.5-F4.5 USM 在 10mm 端比較的測試,不過後來忘了去整理它,就一直拖到今天才整理出來。

簡單說一下測試方法:

1. 相機(20D)置於陽台的對外平台上
2. 當時為陰天,戶外無明顯亮度變化
3. 因為只有中午時間可以測,所以只測了 10mm 端的 F5.6 及 F11 光圈
4. 手動光圈快門設定
5. 所有設定(對比、飽和、銳利及色相)皆歸 0
6. 日光白平衡
7. 原圖為 RAW 檔,先由 EOS Viewer 轉成 TIF 檔輸出,於 PS CS2 裁切或縮圖後,再透過 nEOiMAGING 加框,由 PS CS2 另存成 JPEG 存檔(品質參數為 10)

再來就直接看圖了~

1. F5.6:

a. 原圖縮圖:



b. 中央裁切:



c. 右下角裁切:



d. 左上角裁切:



e. 左中部位裁切:



2. F11:

a. 原圖縮圖:



b. 中央裁切:



c. 右下角裁切:



d. 左上角裁切:



e. 左中部位裁切:



以我自己試用的結果,我覺得 Sigma 這支 C/P 值真的很高~ 中央成像銳利,HSM 馬達對焦快且無聲,手感也好。若是此鏡比 EFS 10-22 早出,也許 EFS 那支我就不考慮了 :P

根據試用的結果,此鏡和 Canon EFS 10-22/3.5-4.5 比較的優缺點如下:
01. Sigma 這支光圈較小。
02. Sigma 這支在望遠媏焦段小輸 2mm,
03. Sigma 這支的 10mm 應有灌水,實拍沒 EFS 10-22 廣(差一點點而已)。
04. Sigma 這支較重。
05. Sigma 這支是外變焦設計,鏡頭會伸縮(雖然說只有一點點)。
06. Sigma 這支色散問題沒 EFS 10-22 明顯。
07. Sigma 這支拍出來的顏色偏黃,EFS 10-22 則很冷調,但我反而喜歡偏黃的感覺。
08. Sigma 這支對著陽光拍時易生光翳,降低照片反差。
09. Sigma 這支的筒狀變形修正似乎沒 Canon 的好。
10. 對焦速度感覺沒差很多,可能是超廣角隨便對焦就已無限遠的關係。
11. 兩鏡中央都算銳利,但 Sigma 10-20 的邊緣差 EFS 10-22 很多。縮光圈會明顯改善,但仍不及 EFS 10-22。
12. Sigma 這支的遮光罩內附且好收,隨鏡也送了個鏡頭袋。

PS. 我想這個測試不用擔心移焦的問題,因為該建築物離我至少 20 公尺,以景深計算機的計算結果,在 10mm F5.6 時,景深從 0.89 公尺外就無限遠了,景深接近無限深嚕 :D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測試!感謝分享~^_^

Mesh Wu said...

謝嚕 :P

我本來以為這很無聊,沒人想看,哈~

Anonymous said...

很好的測試, 不過和photozone的結果有點出入...看來鏡頭copy和copy之間差異真大

Danny said...

感謝分享。很棒耶。

我看中央裁切那張,感覺 Sigma 的色溫偏紅,Canon 的比較正常些?

Sigma 這支邊緣好像完全不及格的感覺。

Mesh Wu said...

Sigma 10-20 的色彩確實偏暖調,但就拍風景來說,我覺得這樣子也不錯 :P 至於邊緣解像力較差的問題嘛... 這大概只能歸咎於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吧 ^^a